当前位置:首页—— 杂文评论

杂文评论

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什么?
作者:艾斯  发布日期:2011-08-26 02:00:00  浏览次数:2563
分享到:

      国人向来喜欢纪念,特别是所谓逢十逢百,仿佛纪念这事,也如同运动,要集聚了时间、铆足了力气,才能显示一下热闹。自进入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以来,海内外各党各派各民间团体,似乎一下子找到了共同点,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声势浩大,不居人后,发出了少有的合声,那就是纪念辛亥革命百年。
      那么,他们在纪念辛亥革命什么呢?
      以纪念之名论证某些党派的伟大?加强某个组织的力量?荣耀某个团体的功绩?显赫某些名人的大名?宣传某个政策的合理?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充斥着万岁无缰,但长命的朝代并不多,各姓各朝,如同走马灯在中国历史舞台上变换旗帜,原因很简单,人人都想坐在皇帝的位上,让天下称臣。所谓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四海之内,莫非王臣。这种家天下将自己的权欲建立在对全民的剥夺之上,再美好的口号都掩盖不了他们的贪婪。打天下,当然要坐天下,什么盛世,什么英明,都不过是掩耳盗铃。历史演变到今天,辛亥革命,也只有辛亥革命,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王朝制度,放弃了打天下、坐天下的旧制,而将权力从制度上第一次真正交给了人民,交给了宪法,这宪法临驾于一切党派领袖之上,让党派与领袖们在宪法下面、在人民面前运作。然而,几千年的封建专制传统让这个交权的过程有些曲折,甚至出现复辟,出现真真假假的皇帝和万岁万万岁,但辛亥革命让中国人民认识了民主,认清了专制,而这正是辛亥革命的精髓,也是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的真正意义所在,也是唯一的意义所在。
       提起辛亥革命,有人便大吹特吹孙中山。海内外都称之所谓国父,他的后娶而非原配宋庆龄也就被称作国母,这一父一母,也就名正言顺地凌驾于国家之上。这父母之后,当然都是徒子徒孙了。说实话,我觉得这种说法是几千年专制皇帝或是明君的变种称呼,这种称呼当然是对民主制度的莫大讽刺。
       辛亥革命当然与孙中山有关,但如果认为只与孙中山有关,这实际上还是封建思想在作怪,这种思想是专制的土壤,这种土壤能将民主的幼苗扼杀,而培育出专制的毒品。所以,我认为,辛亥革命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几千年的专制让普通百姓忍无可忍,一大批接受西方民主思想的进步人士(而不仅仅是孙中山)逐渐达成了共识,而这种共识唯有用民主制度才能得到实现和巩固。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蒋介石顺从孙中山的衣钵,自然地接受了民主制度,事实上,他一次又一次地“被选举”成中华民国总统,直至死亡;而死亡之后,其儿子自然而然地以民主的名义变成新的总统直至逝世。如果不是蒋经国开明,恐怕今天民国的总统还在姓蒋。
       但是,中华民国之所以成为民国,而历经百年不衰,其真正的根基正是民主制度,在这个制度下,一切的个人、党派都得从某种形式上某种程度上遵从其体制,不论是贿选逼选,还是公正选举,都是民主制度的功劳。大胆一点地说,再腐败的民主也是民主,而这种民主随着时间的推移、制度的完善终将走向成熟的民主,韩国即是最好的证明。相反,再开明的专制也只能是专制,随着专制制度的完善最终必然只能走向贫穷、混乱、腐败直到灭亡,与韩国相对的朝鲜就是明证,否则,空有再漂亮的名称、再响亮的口号,也是枉然。
        所以,辛亥革命真正的意义是民主制度,没有任何政党或是团体或是个人能够左右这个制度,这个制度不因人而异,不因人而废。如果说一百年都不明白这个道理,只能是中华民族的悲哀了。
       真正的问题是,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都不愿意去做。大的方面不谈,远的方面不说,我们就谈一下海外的华人社团。只要稍做一下社团调查研究,你会发现,世界各民各族中,唯有我们华界,社团泛滥,为什么?因为每一个社团就是一个小的王国,这个王国自然可以满足某些“领袖”“精英”们的功名权力欲,可以尽量独享和多享其中的利益,而这些只有专制能帮他们实现。所以说,国人热衷团体,主要原因是热衷权力,他们当然垂青专制。这是国人人性的弱点与丑恶。“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一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潜位号,不传子孙。面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天下为公;三代之遗意,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 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袭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称首哉!” 这是清朝咸丰年间福建巡抚部院大中丞徐继畲写的,流露出国人对民主政治的向往之情可是,看看我们所处的民主社会,无论有德无德,有才无才,有多少华人团体的领袖们愿意与人分享那可怜的荣誉或是权力?有多少人占着虚无缥缈的会长主席死不撒手?
       所以说,由一帮热衷于权力缺少民主精神的人来纪念民主,纪念辛亥革命,恐怕只有华界如此滑天下之大稽了。如果海外华社(注:不是全部)大都如此,就更不谈中国民主制度建设了。所以,我悲观一点估计,辛亥革命的这种纪念活动还得子子孙孙搞下去。具体要搞多少年,只有天知道。



评论专区

艾斯2014-11-20发表
感谢tiandi,新读者,田地,进生,劲帆各位先生: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新读者2014-11-20发表
该调查一些“看看我们所处的民主社会,无论有德无德,有才无才,有多少华人团体的领袖们愿意与人分享那可怜的荣誉或是权力?有多少人占着虚无缥缈的会长主席死不撒手?”可悲的是那些后面跟着的那些盲从响应者,媒体舆论们的例行公事滋养着这片土地,使之不衰不败。
张劲帆2014-11-20发表
好文章!“再腐败的民主也是民主,再开明的专制也只能是专制“,说得好。辛亥革命过了一百年,其目标仍然没有在中国完全实现,台湾缺的是“民族”,大陆缺的是“民权”和“民生”。孙中山的话依然有效: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tiandi2014-11-20发表
有道理
若余2014-11-20发表
所见略同
若余2014-11-20发表
所见略同
江心2014-11-20发表
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应该只是推翻了延续几千年的一姓帝制和舶进一个“共和”的政名以及一个徒有民主之名而无民主之实的“共和”国体,自辛亥革命至今,整体的中国并没有实行过真正的民主。
江心2014-11-20发表
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应该只是推翻了延续几千年的一姓帝制和舶进一个“共和”的政名以及一个徒有民主之名而无民主之实的“共和”国体,自辛亥革命至今,整体的中国并没有实行过真正的民主。
张劲帆2014-11-20发表
好文章!“再腐败的民主也是民主,再开明的专制也只能是专制“,说得好。辛亥革命过了一百年,其目标仍然没有在中国完全实现,台湾缺的是“民族”,大陆缺的是“民权”和“民生”。孙中山的话依然有效: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进生2014-11-20发表
这还“是清朝咸丰年间福建巡抚部院大中丞徐继畲写的”那段话,真让人警策。中华的历史上,还有多少明晰的思想与话语被权者刻意掩埋?所以,眼前的一切只余下永恒着的热闹。
新读者2014-11-20发表
该调查一些“看看我们所处的民主社会,无论有德无德,有才无才,有多少华人团体的领袖们愿意与人分享那可怜的荣誉或是权力?有多少人占着虚无缥缈的会长主席死不撒手?”可悲的是那些后面跟着的那些盲从响应者,媒体舆论们的例行公事滋养着这片土地,使之不衰不败。
进生2014-11-20发表
这还“是清朝咸丰年间福建巡抚部院大中丞徐继畲写的”那段话,真让人警策。中华的历史上,还有多少明晰的思想与话语被权者刻意掩埋?所以,眼前的一切只余下永恒着的热闹。
艾斯2014-11-20发表
感谢tiandi,新读者,田地,进生,劲帆各位先生: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
田地2014-11-20发表
在悉尼,最不值钱的就是会长。所以我一直拒绝做。可熬到最后,还是做了。做是做了,咱只是老老实实做人。
tiandi2014-11-20发表
有道理
田地2014-11-20发表
在悉尼,最不值钱的就是会长。所以我一直拒绝做。可熬到最后,还是做了。做是做了,咱只是老老实实做人。
  • 用户名: 电子邮件:
  • 评  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