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杂文评论

杂文评论

田地:我的文学观(也答劲帆兄)
作者:田地  发布日期:2011-08-20 02:00:00  浏览次数:3086
分享到:
       劲帆兄写了这么多,如果只看他在文章结尾处所做的结论,似乎他和我的文学观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他承认,“文学的主要作用仍然是审美是娱乐,而不是社会改造”;他还解释说,“我不主张抱着改造社会的功利性目的去写文学作品,那样会损害它的文学性”;(其实他后面还有半句——“如果由于作品的文学性而潜移默化的产生了改造社会的结果,那也未尝不是好事。”)他甚至还在最后说,“其实我与他(田地注:这里的“他”指“田地”)一样,只是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写出来而已。”
      但是,我还是要说,我和劲帆兄的文学观确实是不同的,而且非常不同。因为我和劲帆兄的“所见所想”是不同的,而且非常不同。 
      对不起,我不是诚心要和劲帆兄较劲,实在是因为劲帆兄的观点源于从春秋时期就开始独霸中国文坛两千多年了的所谓主流文学观——而这,正是我要反对的。 
     是的,中国的主流文学观也在变。(1)孔子时代——孔大圣人是文学为政治服务的始作俑者,他老人家从功利主义的角度,开启了中国古代以政治功利为目的的文学创作与文学批评传统,他老人家片面地强调文学的外部作用,忽略了文学内部规律的研究。就这样,两千多年,眼睛一闭,一睁,就过去了。就到了五四。(2)五四时期——五四是一次新文化运动,一些属于旗手类的牛鼻人高举民主、科学、人权、自由的大旗,反孔,反封建,提倡新文化。可是,眼睛一闭,还没睁呢,先是军阀之间打起来了,然后国共也打起来了,再然后,日本人又打进来了。于是文学观又变了,于是又有了——(3)抗战文学。这个就更加政治了。国民党就不说了,共产党是旗帜鲜明地要为政治服务了(详见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1942年5月)。再后来。共产党打赢了,新中国成立了。又变了。越发政治了。后来政治得过了头,文革来了,大家都遭殃了。这段可以叫做——(4)极端政治文学时期。极端总是要出事的,大家开始反感文学为政治服务了。终于,文革结束了,于是又有了——(5)“伤痕文学”。“伤痕文学”是什么?是控诉,是批判。其实还是为政治服务——只不过是新的政治。再后来,改革开放了,经济好了,大家都有饭吃了,也都朝钱看了,没有人再谈政治了,政治成了令人讨厌甚至是避之不及的瘟疫,人人都想和政治划开界限了。这时的中国文学分成两类:一类是与“时”俱进,开始朝钱看,并不惜将文学低俗化;一类是与“世”俱进,开始呼吁社会良知,甚至打出“普世价值”的招牌。这段,我们索性就叫它——(6)普世价值时期。
      什么是普世价值?就是把一些有限的、人类普遍认同的观念集合在一起。提倡普世价值的人普遍认为,普世价值是客观存在的人类共同价值观,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所有人都必须认识、接受甚至去实践的。那么,这个“人类普遍认同的观念”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谁也说不清。有人举了这样的例子:在任何历史时期以及任何国度,偷东西都是不对的。我就想笑了。有些人是把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平等”等奉为普世价值的。可是,有趣的是,在西方社会,却几乎听不到“普世价值”一说。可是在中国学术界,这几年却兴起了社会核心价值观的研究热,“汶川大地震”后,国内学术界更是掀起了关于“普世价值”的论战。论战之后,自以为了得的一些人不仅承认了普世价值的存在,而且还要大力提倡之、推广之。
      我想说的是:一、真正的、永远的普世价值是不存在的;二、普世价值也是一种政治。
      就是说,中国主流文学观虽然几经改朝换代,可还没有逃脱政治的魔爪。只不过是从封建主义变到社会主义,然后是社会主义自己又变了好几个个,现在,有人胆子慢慢大了点,不提社会主义了,向西方靠拢了,企图以普世价值代之。而已。
      那么,我和劲帆的不同点到底在哪里呢?我们不是都“只是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写出来而已”吗?是的。这一点谁能反对?即使是提倡文学为政治服务的人,不也得“只是把自己的所见所想写出来而已”吗?问题在于,这个“所见所想”是什么。孔子想的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是“三纲五常”;浩然(文革时期最红的作家)想的就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卢新华想的就是控诉万恶的文革;然后,又是“主旋律”;再然后,又是普世价值。那么,现在的大家想的又是什么?或者我们再加上劲帆兄,你想的是什么?如果你想的是最前沿的,那就也只能是普世价值。 
       可我想的,不是这个。
       我想的是什么?首先,我发现,古往今来,虽然文学思潮一波接一波,而且每一波都号称是最彻底的背叛甚或革命,但其实,无论各种新思潮表面上看起来有多新,有多么蛊惑人心,所谓的主流文学观也是一改再改,一变再变,其实一点都不新,也什么都没变,还是没有脱离文学为政治服务(广义的政治,别误解)的怪圈。就是说,牛鼻一点的,是走在社会前面,推动了社会的发展,按劲帆兄所说,如“鲁迅弃医从文,也是由于认识到文学有疗救国人灵魂的作用,他的作品也确实引导许多青年人走上革命道路。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许多伤痕文学作品对思想解放也是起到了先导作用的。这都是不争的事实。”那么,大多数人(我是说作家)在做什么呢?他们跟在牛鼻人的屁股后面跑,人云亦云。而已。
     这样的话——该其次了,如果我们好好想一想,由于社会是在不断进步的,所以,每一个时期是有着每一个时期的价值观的,每一个时期是有着每一个时期的律法的,每一个时期是有着每一个时期的道德标准的,也就是说,每一个时期是有着每一个时期的“普世价值”的;这样我们就明白了,真正的、永远的“普世价值”是不存在的,存在的只是,适合于某一个时期的价值观。我们作家,如果你不牛鼻,尽管你自以为了不起,其实,你所能做的,无非还是为当下的政治服务(还是广义的啊,别误会)。简单地说,你心中是有杆秤的——什么是好的,该讴歌的,该提倡的;什么是坏的,该指出的,该鞭挞的,你一点都不糊涂。
     第三,我要告诉你,你今天讴歌的,可能就是明天要鞭挞的;你今天是英雄,明天可能就是罪人,哪怕你追求的是所谓的“普世价值”。再说一遍,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真正的、永远的“普世价值”的。
      我的意思是说,该第四了吧?如果你是个真正的作家,你想搞文学,你就不要去讴歌任何人,任何事;也不要去鞭挞任何人,任何事。北京奥运办的挺成功的,你讴歌几句;西方民主制度你挺喜欢的,又赞美几句;赖昌星跑了,你骂两句;动车出事了,你又吼两嗓子——你这是在干嘛?我知道你会说,那是我的副业,我的主业是写小说,写生活中的故事。可你是怎么看待生活的呢?难道你看生活的时候不带着你自己的爱与恨吗?难道你的笔没有流出你的价值观吗?那你就是在为政治服务。我要说的是——这,都不关文学的事。
      是不是第五啦?所以,我说,我们还是不要搞文学为政治服务的好。有一句话说的好,政治是短命的,只有文学是永恒的。那么,文学写什么呢?我主张,我们不仅不要去歌颂这个社会的价值观,也没必要批评发生在这个社会里的你认为的坏现象,我们要写的只是,你和这个社会之间的矛盾。这个是永恒的。再详细说一点就是,人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甚至人与自我的矛盾。这些都是永恒的。
       最后,有人问了,你为什么要写这个?你想干什么?批判吗?呼吁吗?那不还是政治吗?不,我不批判,也不呼吁,只是宣泄。文学是一种宣泄。按照弗洛伊德的说法,文学是白日梦。白日梦是什么?白日做的梦——也就是在清醒的状态下做的梦。那梦又是什么?是一种宣泄,是一种转移,是一种满足,是一种调解。或者,一种潜意识的浮现。
      其实所有人都会承认,文学作品,首先要好看;然后,要有审美享受,要有震撼。你写到人的内心深处了,就震撼了。
     一家之言,还请各位大侠不吝赐教。文字上就别挑剔了,为了表示一种反叛,我成心不严肃了一把。
     不知道今天是不是又吃多了。



评论专区

墨尔本马犁2014-11-20发表
文友们好!想不到悉尼这么热闹 。。。
过客2014-11-20发表
纯?!我岳母花了$2000买来之只“纯”德国狼犬仔,后来邻居告诉她就算有父母姓氏家谱,落乱到了澳洲,都难保个“纯”了。
依霓2014-11-20发表
田地这一篇的立论不同于田地的小说,小说里写的故事里的故事都是羞答答受气含蓄不敢宣泄爆发。而这一篇让刚来的依霓怎么说呢?我也借用一下小沈阳的话吧——田地,纯爷们儿!
看官2014-11-20发表
看官以为,田地、劲帆都写真感受,都搞真文学。好比楼下有人说心潮澎湃的林林总总汇集笔端,到此为止他俩都相同,该挥洒了,哪不同呢?田地可能随情绪势头挥洒;劲帆呢可能随情形念头挥洒。比如田地也写一个濒死者幻想强暴女子、抢劫银行,或许还有记忆中的一些机会,比如黑胡同,见过一短裙美腿、高跟儿细踝女子;当年银行午间人少,保安就餐云云....有个幻想参照.....如此这般飞笔而下.............劲帆呢,比如也写一个濒死者开始胡思乱想,当年黑胡同,见过一短裙美腿、高跟儿细踝女子;当年银行午间人少,保安就餐云云.....但他联想到这佳人儿没准儿正要去见她的爱人,她将有多美妙的未来;银行不一会儿又会人来人往,计划购车买房,经济越来越繁荣,国家越来越富强,这是濒死者一生最好的见证.......主人翁虽然坎坷地在这世上活过,但最终欣慰满足地死去.......田地多些本性、劲帆多些善良。仅此不同。
卓然2014-11-20发表
田地文章下面的众多跟帖里,卓然摘一个有特色的数字来做代表吧,既是田地的原话,也代表卓然的心声—— 读者2046于2011-8-20 19:56:05发表 “其实所有人都会承认,文学作品,首先要好看;然后,要有审美享受,要有震撼。你写到人的内心深处了,就震撼了。”我就是被田地的这段文字震撼了!顶! 又是罗哩罗嗦的一堆,就算是卓然杀回马枪的理由吧。
田地2014-11-20发表
进生,你是说艺术性和思想性吗?那就不是一滴水和另一滴水的关系了,那是水和油的关系,或者是水和沙的关系。
潇湘雨2014-11-20发表
田地真有种!子胡好厉害!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一,孔夫子一贯是中国政治历史引领文化(客官注意:是文化不是文学)的救主,其所以被立,延续香火两千五百多年,即使偶尔倒了,也都是为统治为政治所用。而自孔圣人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圣人,亚圣老孟仲舒儒术程朱理学所沿袭的都只是换汤不换药的那个讨“政治饭”的钵子——这究竟是号称五千年璀璨的荣幸还是实质五千年摧残的悲哀?文学的作用之于孔老夫子,原本就是为了仕途和功利搭建的跳板。只可惜啊,他老人家周游了一生,四处叩门,也没有走上通往罗马的有中国特色的康庄大道;最后铩羽而归,只好辩辩日头,发发忧思,教教学生;然后终老。他的三千学生里面,有几个人又成为了文学家呢?倒是七十二贤里,有不少出任各国的高官栋梁——学而优则仕,于文学何干?
卓然2014-11-20发表
我又杀回来了,就是为了来这里,为心声能被最终的吼出击节拊掌!!!
第五十一篇2014-11-20发表
继续钻研,深入思考,勤于研讨,要消除语病,要消除语法错误。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田地食量从无问题。怡红正在寻机细解初来乍到的冒犯。当时读罢《承载》思绪万千,却瞥及几幅根帖太不正点,见田地大有秀才遇兵的阵势,才快人快语给田地泼冷水。随后闻得鸣锣收兵,怡红悔之不迭,因自我安慰,自己哪有那搅局的能耐,不过巧遇收兵时辰罢了。
卓然2014-11-20发表
文学主流的江山易改,叛逆卓然的本性难移,因此还是要用一二三四五六七。
alee2014-11-20发表
头脑简单的人,只希望看到点缀在这片园地中的,是从不同地方移植到澳洲这片土地的植物,在南半球的阳光空气下,长成各有地方特色,又有清新面貌的树木花草。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文学好比长街宴席,各家各户尽管端出菜肴来,喜欢那个口味自便。如有人好意加以评说或推荐,或不喜欢某些口味,都很正常。但如若因某菜肴十全大补,提议只上此类,或不合个人口味习惯,就说那道菜低俗,或不是菜肴。恐怕大家就难以尽兴了。
读者**2014-11-20发表
卓然进生写的真好!
梦侨2014-11-20发表
淋漓尽致!——文学要写什么呢?我主张,我们不仅不要去歌颂这个社会的价值观,也没必要批评发生在这个社会里的你认为的坏现象,我们要写的只是,你和这个社会之间的矛盾。这个是永恒的。再详细说一点就是,人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甚至人与自我的矛盾。这些都是永恒的。
依霓2014-11-20发表
田地这一篇的立论不同于田地的小说,小说里写的故事里的故事都是羞答答受气含蓄不敢宣泄爆发。而这一篇让刚来的依霓怎么说呢?我也借用一下小沈阳的话吧——田地,纯爷们儿!
批评过客2014-11-20发表
过客过客,太过尖刻。
tiandi2014-11-20发表
澳华文学网真的是不得了啦!我动作稍一慢,依霞和快绿又挤进来“助阵”了。还要对怡红说一句,你真的是武林高手,那句话我牢牢记下了——我们没有责任和义务为发育不健全的人擦口水,也没有时间照顾你照顾不了的人。当然,怡红指的是那些“兵”。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真正普及尚未展开,只是大旗初展,就弥漫了军阀执政你哄我抢的炮火硝烟。刚刚照搬,翻译,传文化薪火自西方而东方的文学只是在白话文和标点的变革之间,又加上了MR 和MISS 的半英语半白话的流行,才露出的人本文学的端倪,就不幸被连绵不断的战火阻断在了关山。从那时节起,政治挂帅,暂时永远地成为了时代的最强旋律。文学,只能沦为了又一茬被政治蹂躏的工具。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五,也谈谈对普世价值的看法。自有汉字甲骨文字历史的记载以来,“窃钩者诛,窃国者侯”一向是个被普遍认同的观念。强龙尚且要忍耐地头蛇三分,更何况一个面临着揭竿而起的草寇的弱政!去读一读改朝换代的屡被篡改的为当政者所用的历史吧,尽管经常冠冕堂皇,偶尔语焉不详,但还是能从咬文嚼字的推敲里望断一眼历史的真实。对于那些不愿意去伤脑筋地读经读史读《礼记》的人来说,卓然给一个现成的社会例子:一方面是年年庆祝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彩旗口号,一方面是大火来临之时,置孩子们于不顾而喊出“让领导先走!”的大礼堂之演出回响。卓然其实还想起了一个节日,“五一劳动节”,也想起了江心的诗的末句“历未坦承资本好,旦得资本忘初衷。”可谓鞭辟入里。
过客2014-11-20发表
服从政治需要嘛,见惯不惊,哈哈哈哈......
第五十一篇2014-11-20发表
继续钻研,深入思考,勤于研讨,要消除语病,要消除语法错误。
卓然2014-11-20发表
本来已经做了甩手的大掌柜,一扭身走了,就连一见面就死掐的卓别林(本家卓然其实期望——擂台上是对手,擂台下是朋友)的盛情挽留,都没有让卓然带着一片云彩再潇洒地挥挥手……
tiandi2014-11-20发表
欢迎墨尔本马犁!你早该过来,这都要结束了。
潇湘雨2014-11-20发表
潇湘馆外凤尾森森,文学网内众口殷殷。真是好热闹呀,某也抢个红木座椅静候着,单挑这句印象深刻的“我要告诉你,你今天讴歌的,可能就是明天要鞭挞的;你今天是英雄,明天可能就是罪人,哪怕你追求的是所谓的“普世价值”。再说一遍,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真正的、永远的“普世价值”的。” 铁板铜琶,余音袅袅···
武林外传2014-11-20发表
额滴神呀!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子胡歹毒,经你这么变本加厉再砸碎一点儿,那些改头换面的竟连盛食的碎碗片儿都没有了。
看官2014-11-20发表
七情六欲,吃喝拉撒,才是真正的“普价值观”,可偏有人把居委会的罚款单当做文学评论。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四,伤痕文学是控诉是批判,是为了新的政治需要的服务——卓然为田地的敏锐和敢言而拍案赞叹。伤痕文学曾经就在一回眸的既往里,向卓然眨着眼圈红肿的泪光。卓然对文学的反思性的理念认识,几乎可以说就是从读伤痕文学开始的。反思过了头,就不被新政治认可,所以白桦入了冷库,叶楠出得厅堂。在这里卓然又忍不住要学沈子胡望文生义一下,白桦叶楠本是孪生兄弟,白桦是弟弟,本名陈佑华;叶楠是哥哥,本名陈佐华。白桦名里带了一个“佑”字,其做文学的命运真是应了“人右”的运命。唉,不多说了。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四,伤痕文学是控诉是批判,是为了新的政治需要的服务——卓然为田地的敏锐和敢言而拍案赞叹。伤痕文学曾经就在一回眸的既往里,向卓然眨着眼圈红肿的泪光。卓然对文学的反思性的理念认识,几乎可以说就是从读伤痕文学开始的。反思过了头,就不被新政治认可,所以白桦入了冷库,叶楠出得厅堂。在这里卓然又忍不住要学沈子胡望文生义一下,白桦叶楠本是孪生兄弟,白桦是弟弟,本名陈佑华;叶楠是哥哥,本名陈佐华。白桦名里带了一个“佑”字,其做文学的命运真是应了“人右”的运命。唉,不多说了。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进生,什么样的语言算得上是纯文学的语言?“结构”、“营造”者类吗?敝人以为文学的语言应该是最无疆界,最无边际,最唾手可得,最游刃有余的。就连那么呆板的数学领域都有模糊数学一说,您怎么就咬住这乏味空洞的“纯”字不放呢??
进生2014-11-20发表
把这一滴水同那一滴水分开,分开前能找出两滴水滴之间的边界吗?还是说,我滴出的那滴水就是我原先想要隔离出的那一滴水?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这位进士,哦,不,进生,我以为您是在做物理实验呢,却原来是在用“纯文学的文字与语言。”
子胡2014-11-20发表
田地兄罪过不小,砸了好多以宣扬“普世价值”为职业者的饭碗。砸得好!当然田地兄也无须内疚,因为爱唱高调的总能找到新时髦来更换门庭,重新开唱的。这大概就是田地兄所言:“你今天讴歌的,可能就是明天要鞭挞的;你今天是英雄,明天可能就是罪人”的另一种注解――原班人马在改头换面更改戏文吧。
潇湘雨2014-11-20发表
田地真有种!子胡好厉害!
卓然2014-11-20发表
田地文章下面的众多跟帖里,卓然摘一个有特色的数字来做代表吧,既是田地的原话,也代表卓然的心声—— 读者2046于2011-8-20 19:56:05发表 “其实所有人都会承认,文学作品,首先要好看;然后,要有审美享受,要有震撼。你写到人的内心深处了,就震撼了。”我就是被田地的这段文字震撼了!顶! 又是罗哩罗嗦的一堆,就算是卓然杀回马枪的理由吧。
过客2014-11-20发表
来自潇湘馆不一定就非得是林妹妹呀。莫不是那位拾得妖怪打架香荷包而喜笑颜开的小丫头。
老衲2014-11-20发表
老衲闯进来一看,又是怡红又是快绿,又是卓然又是依霞,又是安红又是艾斯的......好像是掉进了大观园。老衲不好意思了。对不起,走错门了。老衲云游去了。
安红2014-11-20发表
我也觉得与读者2046心率振幅波长接近,要不怎么我刚要说的话他就说了呢? 我还觉得与怡红的心率振幅波长也接近,要不怎么我刚要说的话她就说了呢?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进生,什么样的语言算得上是纯文学的语言?“结构”、“营造”者类吗?敝人以为文学的语言应该是最无疆界,最无边际,最唾手可得,最游刃有余的。就连那么呆板的数学领域都有模糊数学一说,您怎么就咬住这乏味空洞的“纯”字不放呢??
看官2014-11-20发表
真真一位牛角尖进士。
白丁2014-11-20发表
得奖的好像没有大历史,大事件,大政治的。
过客2014-11-20发表
服从政治需要嘛,见惯不惊,哈哈哈哈......
过客2014-11-20发表
来自潇湘馆不一定就非得是林妹妹呀。莫不是那位拾得妖怪打架香荷包而喜笑颜开的小丫头。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快绿只提晴雯麝月,不提袭人,可见是个知己。平儿告诉你,却又是个谜,我琏兄嫂决不至知吾如许的。
进生2014-11-20发表
各位高见。简单的一句话,都难以让众人说“确实纯”,更何况“纯文学”的创作呢?提倡的人先该能营造“纯的文学”的字句,才可能有纯文学的细节,结构等等营造出来吧?虽然没有油与沙,但也不能用胶水,那又会牵到别的学科了。流落到哪,恐怕都一个“杂”字难免。还是赞赏各位高见。
进生2014-11-20发表
田地,在第一个问号没落实前,急着说下去,就是自说自话了。至少,我用的是纯文学的文字与语言。你回话,是否也该纯一点呢?
主持人2014-11-20发表
卓然同志,这么长,还是拿到外面去吧。希望你不会在意。
卓然2014-11-20发表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昨天在中国北京揭晓。获得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5部长篇佳作是: 张炜 《你在高原》、 刘醒龙 《天行者》、 莫言 《蛙》、 毕飞宇 《推拿》、 刘震云 《一句顶一万句》。 《你在高原》是张炜历时20多年创作完成的450万字的长篇小说,共39卷,被称为“已知中外小说史上篇幅最长的一部纯文学著作”。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认为“作品对于人类发展历程的沉思、对于道德良心的追问、对于底层民众命运和精神深处的探询、对于自然生态平衡揪心的关注等方面,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 象。”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这位林妹妹是不是经过“高大全”提升过后的新形象,您真牛!!!
卓然2014-11-20发表
敢问一声,卓老衲前辈是否与林别卓老师一同云游啊?一路走好啊!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真正普及尚未展开,只是大旗初展,就弥漫了军阀执政你哄我抢的炮火硝烟。刚刚照搬,翻译,传文化薪火自西方而东方的文学只是在白话文和标点的变革之间,又加上了MR 和MISS 的半英语半白话的流行,才露出的人本文学的端倪,就不幸被连绵不断的战火阻断在了关山。从那时节起,政治挂帅,暂时永远地成为了时代的最强旋律。文学,只能沦为了又一茬被政治蹂躏的工具。
tiandi2014-11-20发表
我这动作又慢了,“看官”又上来了——七情六欲,吃喝拉撒,才是真正的“普价值观”,可偏有人把居委会的罚款单当做文学评论。hahahaha....
田地2014-11-20发表
谢谢各位,我这刚贴上,您就击节拊掌了,就擂鼓了,就欣赏了。真的很感动。内牛满面啊!看来,我还真的不是孤军作战。想想也是,这真的是很简单的道理。
第五十篇2014-11-20发表
越简单越不朽!句子精炼,也能不朽!
安红2014-11-20发表
建议延期劲帆作品研讨会,因为真正的讨论现在才正式开始!对不起,下一个谁发言?
看官2014-11-20发表
真真一位牛角尖进士。
卓然2014-11-20发表
本来已经做了甩手的大掌柜,一扭身走了,就连一见面就死掐的卓别林(本家卓然其实期望——擂台上是对手,擂台下是朋友)的盛情挽留,都没有让卓然带着一片云彩再潇洒地挥挥手……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看来和读者2046心率振幅波长接近,要不怎么我刚要说的话他就说了呢。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怡红理解的纯文学:它不是御用工具,不是强权面具,不是阴谋大旗,不是政治喉舌,不存伪善,不带矫饰........它是当我们心潮澎湃之时,想歌想舞想喊想叫,这林林总总的情感汇集笔端而自然流露出的东西。至于它如何流露,没有统一的标准,它就那么喷射而出,它当然是纯的,谁有本事去规范它究竟应该射出个什么形状来?!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中午突然脱网,无论如何也上不去,不知何故。我的话还没完,既然快绿来了,再加上田地肥沃,定然要春满人间了。
看官2014-11-20发表
七情六欲,吃喝拉撒,才是真正的“普价值观”,可偏有人把居委会的罚款单当做文学评论。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如今老天助我不留遗憾。为了田地的满腔热忱,怡红为您擂鼓。
老衲2014-11-20发表
老衲闯进来一看,又是怡红又是快绿,又是卓然又是依霞,又是安红又是艾斯的......好像是掉进了大观园。老衲不好意思了。对不起,走错门了。老衲云游去了。
读者**2014-11-20发表
卓然进生写的真好!
卓然2014-11-20发表
敢问一声,卓老衲前辈是否与林别卓老师一同云游啊?一路走好啊!
tiandi2014-11-20发表
我这动作又慢了,“看官”又上来了——七情六欲,吃喝拉撒,才是真正的“普价值观”,可偏有人把居委会的罚款单当做文学评论。hahahaha....
快绿2014-11-20发表
重复并赞叹怡红对“纯”文学的理解——文学的语言应该是最无疆界,最无边际,最唾手可得,最游刃有余的,是当我们心潮澎湃之时,想歌想舞想喊想叫,这林林总总的情感汇集笔端而自然流露出的东西。至于它如何流露,没有统一的标准,它就那么喷射而出,它当然是纯的,谁有本事去规范它究竟应该射出个什么形状来?!
快绿2014-11-20发表
重复并赞叹怡红对“纯”文学的理解——文学的语言应该是最无疆界,最无边际,最唾手可得,最游刃有余的,是当我们心潮澎湃之时,想歌想舞想喊想叫,这林林总总的情感汇集笔端而自然流露出的东西。至于它如何流露,没有统一的标准,它就那么喷射而出,它当然是纯的,谁有本事去规范它究竟应该射出个什么形状来?!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怡红理解的纯文学:它不是御用工具,不是强权面具,不是阴谋大旗,不是政治喉舌,不存伪善,不带矫饰........它是当我们心潮澎湃之时,想歌想舞想喊想叫,这林林总总的情感汇集笔端而自然流露出的东西。至于它如何流露,没有统一的标准,它就那么喷射而出,它当然是纯的,谁有本事去规范它究竟应该射出个什么形状来?!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三,有关抗战文学——于正面抗日战场的历史知识较为孤陋寡闻的卓然要说的是,时至今日都还不能管窥一豹的瞥见抗战文学的全貌,这是历史政治的原因,也是地缘政治的原因。刚刚读完龙应台的《大江大海》,又一本杨显惠式的史记型文学报告,被龙大侠的沉重历史再现压得呼吸维艰,泪水涟涟,躬身累倒。龙龙应台试图于悲壮雄浑中跳跃时空去弥合两岸三代的政治历史隔膜,复原一段不可切割不可分裂不可抹杀的历史原貌。卓然以为,这种政治的沉重,实在应该是历史而不是文学必须要承载的。
梦侨2014-11-20发表
淋漓尽致!——文学要写什么呢?我主张,我们不仅不要去歌颂这个社会的价值观,也没必要批评发生在这个社会里的你认为的坏现象,我们要写的只是,你和这个社会之间的矛盾。这个是永恒的。再详细说一点就是,人与他人、与社会、与自然,甚至人与自我的矛盾。这些都是永恒的。
艾斯2014-11-20发表
我很欣赏田地的敢作敢为,比如他就敢公开说,“我从来就没当《夹边沟纪事》是文学作品”。事实上,很多东东根本就算不上文学作品。今天伪文学的东西太多了(就此打住,再说是真是吃多了)
三点水2014-11-20发表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评委介绍,本届茅盾文学奖的参评作品中,有三分之一很早前就已研读过。对于这些作品,他的意见是,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艺术水准、语言技巧都很高,但一些参评作品仍然带有当代长篇小说的通病,而作品历史观的缺陷是其致命弱点。“作家还是抱着一种流行的历史观,过去流行阶级斗争历史观,现在流行人性化历史观,但都不能表现历史和人性的复杂性。”该评委说,这不是作家个人的问题,可能是一种时代病症。
tiandi2014-11-20发表
进生兄,你太纯文学了,我就看不懂了。真的。比如你的那两滴水,我就不知道是来自何方的水。你能不能通俗一些?不会降低身价的。我喜欢直来直去的讨论。比如说,你可以说我的文章狗屁不通,或者骂我两句都行。起码能让我知道你是在赞美还是在反对。可你一下子弄出两滴水来,我就晕了。我知道,拐弯抹角是你的一向风格。可是,为了讨论,咱还是清晰一点的好。另外,顺便请教一下,我的回答怎么啦?你说两滴水,我只不过加上几粒沙子和几滴油,就不纯文学了?不懂。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中午突然脱网,无论如何也上不去,不知何故。我的话还没完,既然快绿来了,再加上田地肥沃,定然要春满人间了。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三,有关抗战文学——于正面抗日战场的历史知识较为孤陋寡闻的卓然要说的是,时至今日都还不能管窥一豹的瞥见抗战文学的全貌,这是历史政治的原因,也是地缘政治的原因。刚刚读完龙应台的《大江大海》,又一本杨显惠式的史记型文学报告,被龙大侠的沉重历史再现压得呼吸维艰,泪水涟涟,躬身累倒。龙龙应台试图于悲壮雄浑中跳跃时空去弥合两岸三代的政治历史隔膜,复原一段不可切割不可分裂不可抹杀的历史原貌。卓然以为,这种政治的沉重,实在应该是历史而不是文学必须要承载的。
tiandi2014-11-20发表
子胡兄,干嘛要戳穿啊!怡红美眉,干嘛要变本加厉啊!得,我在悉尼是没法混了。
过客2014-11-20发表
进生不想作品速朽不难,越简单越不朽。试想:有触角的软体动物都太黏糊,又爬入盆腔,这盆腔就难保不朽了。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举个例子。再有,要消除语病。比如您的“....但这过程, 常常不是由作者可以主宰的....”有语病,您可以说“....但这过程, 常常不是作者可以主宰的....”或“....但这过程, 常常不是由作者主宰的....”。句子精炼,也能不朽。过客看出进生酷爱钻研,而且思考得很深入,所以与您研讨,只要方法途径对头,您必定大有成就。如若科举仍为时尚,进生晋升进士是大有希望的,对您的执著钻研而言,在方法途径对头的前提下,我这话很中肯,不是玩笑。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田地食量从无问题。怡红正在寻机细解初来乍到的冒犯。当时读罢《承载》思绪万千,却瞥及几幅根帖太不正点,见田地大有秀才遇兵的阵势,才快人快语给田地泼冷水。随后闻得鸣锣收兵,怡红悔之不迭,因自我安慰,自己哪有那搅局的能耐,不过巧遇收兵时辰罢了。
潇湘雨2014-11-20发表
潇湘馆外凤尾森森,文学网内众口殷殷。真是好热闹呀,某也抢个红木座椅静候着,单挑这句印象深刻的“我要告诉你,你今天讴歌的,可能就是明天要鞭挞的;你今天是英雄,明天可能就是罪人,哪怕你追求的是所谓的“普世价值”。再说一遍,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真正的、永远的“普世价值”的。” 铁板铜琶,余音袅袅···
第五十篇2014-11-20发表
越简单越不朽!句子精炼,也能不朽!
过客2014-11-20发表
纯?!我岳母花了$2000买来之只“纯”德国狼犬仔,后来邻居告诉她就算有父母姓氏家谱,落乱到了澳洲,都难保个“纯”了。
卓然2014-11-20发表
可谁知时局难料,最后自己竟然又大吼一声回来了,原因很简单:主持人田地“反客为主”,高调阐述与劲帆文学观的确实不同,甚至摘掉了普世价值的标牌;澳华文学网被送去“大修”,修出了敢言敢说的一众跟帖,和各抒己见的后起之秀;于是喝高了的卓然就——杀个回马枪!说是在一旁练八段锦,甩甩手,实则还是外表冷静观望,内心躁动异常。这不是,一有个风吹草动,就耐不住心性了。
读者20462014-11-20发表
“其实所有人都会承认,文学作品,首先要好看;然后,要有审美享受,要有震撼。你写到人的内心深处了,就震撼了。”我就是被田地的这段文字震撼了!顶!
进生2014-11-20发表
把这一滴水同那一滴水分开,分开前能找出两滴水滴之间的边界吗?还是说,我滴出的那滴水就是我原先想要隔离出的那一滴水?
墨尔本马犁2014-11-20发表
文友们好!想不到悉尼这么热闹 。。。
快绿2014-11-20发表
怡红来了,怎么也没让晴雯麝月等大丫头们来通知我一声啊,幸亏平儿递个消息给我,鞋我都没穿就飞也似的跑过来了,你擂鼓,那我就来助阵!
主持人2014-11-20发表
卓然同志,这么长,还是拿到外面去吧。希望你不会在意。
tiandi2014-11-20发表
子胡兄,干嘛要戳穿啊!怡红美眉,干嘛要变本加厉啊!得,我在悉尼是没法混了。
子胡2014-11-20发表
田地兄罪过不小,砸了好多以宣扬“普世价值”为职业者的饭碗。砸得好!当然田地兄也无须内疚,因为爱唱高调的总能找到新时髦来更换门庭,重新开唱的。这大概就是田地兄所言:“你今天讴歌的,可能就是明天要鞭挞的;你今天是英雄,明天可能就是罪人”的另一种注解――原班人马在改头换面更改戏文吧。
进生2014-11-20发表
作品一旦發表﹐隨着读者的閱讀﹐字句間便憑添無形的觸角﹐觸動人心也觸動社會﹐自然也就可能伸入了意識形態的盆腔﹐其可能的政治效應﹐便是或提供活化的養份或被研判成廢物而被排斥掉﹐引起爭論是正常的﹐但这过程,常常不是由作者可以主宰的,或由作者创作时的本意去指导的。而读者在阅读时,他的解读会给作品增添许多色彩。所以,讨论作品,远比讨论作者的本意更贴切。也因此,我根本上就不会关注那一个“纯”字。就那一句简单的话,几位文友就有各自的解读。更何况一个完整的作品呢?写作,无须刻意规避,屈从任何事物。文学应该能面对整个世界。我能理解田地的论点,但我用自己的语言归纳为:不想写“速朽”的东西。我不会拒绝这种说法。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看来和读者2046心率振幅波长接近,要不怎么我刚要说的话他就说了呢。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子胡歹毒,经你这么变本加厉再砸碎一点儿,那些改头换面的竟连盛食的碎碗片儿都没有了。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好硬朗的林妹妹。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五,也谈谈对普世价值的看法。自有汉字甲骨文字历史的记载以来,“窃钩者诛,窃国者侯”一向是个被普遍认同的观念。强龙尚且要忍耐地头蛇三分,更何况一个面临着揭竿而起的草寇的弱政!去读一读改朝换代的屡被篡改的为当政者所用的历史吧,尽管经常冠冕堂皇,偶尔语焉不详,但还是能从咬文嚼字的推敲里望断一眼历史的真实。对于那些不愿意去伤脑筋地读经读史读《礼记》的人来说,卓然给一个现成的社会例子:一方面是年年庆祝着“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彩旗口号,一方面是大火来临之时,置孩子们于不顾而喊出“让领导先走!”的大礼堂之演出回响。卓然其实还想起了一个节日,“五一劳动节”,也想起了江心的诗的末句“历未坦承资本好,旦得资本忘初衷。”可谓鞭辟入里。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快绿只提晴雯麝月,不提袭人,可见是个知己。平儿告诉你,却又是个谜,我琏兄嫂决不至知吾如许的。
卓然2014-11-20发表
文学主流的江山易改,叛逆卓然的本性难移,因此还是要用一二三四五六七。
tiandi2014-11-20发表
澳华文学网真的是不得了啦!我动作稍一慢,依霞和快绿又挤进来“助阵”了。还要对怡红说一句,你真的是武林高手,那句话我牢牢记下了——我们没有责任和义务为发育不健全的人擦口水,也没有时间照顾你照顾不了的人。当然,怡红指的是那些“兵”。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好硬朗的林妹妹。
白丁2014-11-20发表
得奖的好像没有大历史,大事件,大政治的。
进生2014-11-20发表
作品一旦發表﹐隨着读者的閱讀﹐字句間便憑添無形的觸角﹐觸動人心也觸動社會﹐自然也就可能伸入了意識形態的盆腔﹐其可能的政治效應﹐便是或提供活化的養份或被研判成廢物而被排斥掉﹐引起爭論是正常的﹐但这过程,常常不是由作者可以主宰的,或由作者创作时的本意去指导的。而读者在阅读时,他的解读会给作品增添许多色彩。所以,讨论作品,远比讨论作者的本意更贴切。也因此,我根本上就不会关注那一个“纯”字。就那一句简单的话,几位文友就有各自的解读。更何况一个完整的作品呢?写作,无须刻意规避,屈从任何事物。文学应该能面对整个世界。我能理解田地的论点,但我用自己的语言归纳为:不想写“速朽”的东西。我不会拒绝这种说法。
读者20462014-11-20发表
“其实所有人都会承认,文学作品,首先要好看;然后,要有审美享受,要有震撼。你写到人的内心深处了,就震撼了。”我就是被田地的这段文字震撼了!顶!
宝玉2014-11-20发表
听上去蛮有道理的,可我还是要禁不住要多问一句,写就是了,管那么多干什么呀?
田地2014-11-20发表
进生,你是说艺术性和思想性吗?那就不是一滴水和另一滴水的关系了,那是水和油的关系,或者是水和沙的关系。
卓然2014-11-20发表
第八届茅盾文学奖昨天在中国北京揭晓。获得中国长篇小说创作的5部长篇佳作是: 张炜 《你在高原》、 刘醒龙 《天行者》、 莫言 《蛙》、 毕飞宇 《推拿》、 刘震云 《一句顶一万句》。 《你在高原》是张炜历时20多年创作完成的450万字的长篇小说,共39卷,被称为“已知中外小说史上篇幅最长的一部纯文学著作”。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认为“作品对于人类发展历程的沉思、对于道德良心的追问、对于底层民众命运和精神深处的探询、对于自然生态平衡揪心的关注等方面,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 象。”
alee2014-11-20发表
头脑简单的人,只希望看到点缀在这片园地中的,是从不同地方移植到澳洲这片土地的植物,在南半球的阳光空气下,长成各有地方特色,又有清新面貌的树木花草。
过客2014-11-20发表
进生不想作品速朽不难,越简单越不朽。试想:有触角的软体动物都太黏糊,又爬入盆腔,这盆腔就难保不朽了。当然这只是开个玩笑,举个例子。再有,要消除语病。比如您的“....但这过程, 常常不是由作者可以主宰的....”有语病,您可以说“....但这过程, 常常不是作者可以主宰的....”或“....但这过程, 常常不是由作者主宰的....”。句子精炼,也能不朽。过客看出进生酷爱钻研,而且思考得很深入,所以与您研讨,只要方法途径对头,您必定大有成就。如若科举仍为时尚,进生晋升进士是大有希望的,对您的执著钻研而言,在方法途径对头的前提下,我这话很中肯,不是玩笑。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如今老天助我不留遗憾。为了田地的满腔热忱,怡红为您擂鼓。
tiandi2014-11-20发表
进生兄,你太纯文学了,我就看不懂了。真的。比如你的那两滴水,我就不知道是来自何方的水。你能不能通俗一些?不会降低身价的。我喜欢直来直去的讨论。比如说,你可以说我的文章狗屁不通,或者骂我两句都行。起码能让我知道你是在赞美还是在反对。可你一下子弄出两滴水来,我就晕了。我知道,拐弯抹角是你的一向风格。可是,为了讨论,咱还是清晰一点的好。另外,顺便请教一下,我的回答怎么啦?你说两滴水,我只不过加上几粒沙子和几滴油,就不纯文学了?不懂。
看官2014-11-20发表
看官以为,田地、劲帆都写真感受,都搞真文学。好比楼下有人说心潮澎湃的林林总总汇集笔端,到此为止他俩都相同,该挥洒了,哪不同呢?田地可能随情绪势头挥洒;劲帆呢可能随情形念头挥洒。比如田地也写一个濒死者幻想强暴女子、抢劫银行,或许还有记忆中的一些机会,比如黑胡同,见过一短裙美腿、高跟儿细踝女子;当年银行午间人少,保安就餐云云....有个幻想参照.....如此这般飞笔而下.............劲帆呢,比如也写一个濒死者开始胡思乱想,当年黑胡同,见过一短裙美腿、高跟儿细踝女子;当年银行午间人少,保安就餐云云.....但他联想到这佳人儿没准儿正要去见她的爱人,她将有多美妙的未来;银行不一会儿又会人来人往,计划购车买房,经济越来越繁荣,国家越来越富强,这是濒死者一生最好的见证.......主人翁虽然坎坷地在这世上活过,但最终欣慰满足地死去.......田地多些本性、劲帆多些善良。仅此不同。
武林外传2014-11-20发表
额滴神呀!
卓然2014-11-20发表
其一,孔夫子一贯是中国政治历史引领文化(客官注意:是文化不是文学)的救主,其所以被立,延续香火两千五百多年,即使偶尔倒了,也都是为统治为政治所用。而自孔圣人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圣人,亚圣老孟仲舒儒术程朱理学所沿袭的都只是换汤不换药的那个讨“政治饭”的钵子——这究竟是号称五千年璀璨的荣幸还是实质五千年摧残的悲哀?文学的作用之于孔老夫子,原本就是为了仕途和功利搭建的跳板。只可惜啊,他老人家周游了一生,四处叩门,也没有走上通往罗马的有中国特色的康庄大道;最后铩羽而归,只好辩辩日头,发发忧思,教教学生;然后终老。他的三千学生里面,有几个人又成为了文学家呢?倒是七十二贤里,有不少出任各国的高官栋梁——学而优则仕,于文学何干?
三点水2014-11-20发表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评委介绍,本届茅盾文学奖的参评作品中,有三分之一很早前就已研读过。对于这些作品,他的意见是,中国当代长篇小说的艺术水准、语言技巧都很高,但一些参评作品仍然带有当代长篇小说的通病,而作品历史观的缺陷是其致命弱点。“作家还是抱着一种流行的历史观,过去流行阶级斗争历史观,现在流行人性化历史观,但都不能表现历史和人性的复杂性。”该评委说,这不是作家个人的问题,可能是一种时代病症。
进生2014-11-20发表
田地,在第一个问号没落实前,急着说下去,就是自说自话了。至少,我用的是纯文学的文字与语言。你回话,是否也该纯一点呢?
批评过客2014-11-20发表
过客过客,太过尖刻。
主持人2014-11-20发表
正式宣布一下,由于我们贴出“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之后,澳华文学网就送去大修了,好几天上不去,所以,讨论会再延几天。请大家继续啊!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这位进士,哦,不,进生,我以为您是在做物理实验呢,却原来是在用“纯文学的文字与语言。”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文学好比长街宴席,各家各户尽管端出菜肴来,喜欢那个口味自便。如有人好意加以评说或推荐,或不喜欢某些口味,都很正常。但如若因某菜肴十全大补,提议只上此类,或不合个人口味习惯,就说那道菜低俗,或不是菜肴。恐怕大家就难以尽兴了。
yinyihong2014-11-20发表
这位林妹妹是不是经过“高大全”提升过后的新形象,您真牛!!!
进生2014-11-20发表
各位高见。简单的一句话,都难以让众人说“确实纯”,更何况“纯文学”的创作呢?提倡的人先该能营造“纯的文学”的字句,才可能有纯文学的细节,结构等等营造出来吧?虽然没有油与沙,但也不能用胶水,那又会牵到别的学科了。流落到哪,恐怕都一个“杂”字难免。还是赞赏各位高见。
田地2014-11-20发表
谢谢各位,我这刚贴上,您就击节拊掌了,就擂鼓了,就欣赏了。真的很感动。内牛满面啊!看来,我还真的不是孤军作战。想想也是,这真的是很简单的道理。
安红2014-11-20发表
我也觉得与读者2046心率振幅波长接近,要不怎么我刚要说的话他就说了呢? 我还觉得与怡红的心率振幅波长也接近,要不怎么我刚要说的话她就说了呢?
卓然2014-11-20发表
可谁知时局难料,最后自己竟然又大吼一声回来了,原因很简单:主持人田地“反客为主”,高调阐述与劲帆文学观的确实不同,甚至摘掉了普世价值的标牌;澳华文学网被送去“大修”,修出了敢言敢说的一众跟帖,和各抒己见的后起之秀;于是喝高了的卓然就——杀个回马枪!说是在一旁练八段锦,甩甩手,实则还是外表冷静观望,内心躁动异常。这不是,一有个风吹草动,就耐不住心性了。
艾斯2014-11-20发表
我很欣赏田地的敢作敢为,比如他就敢公开说,“我从来就没当《夹边沟纪事》是文学作品”。事实上,很多东东根本就算不上文学作品。今天伪文学的东西太多了(就此打住,再说是真是吃多了)
安红2014-11-20发表
建议延期劲帆作品研讨会,因为真正的讨论现在才正式开始!对不起,下一个谁发言?
卓然2014-11-20发表
我又杀回来了,就是为了来这里,为心声能被最终的吼出击节拊掌!!!
  • 用户名: 电子邮件:
  • 评  论: